close

古人說冬主收藏,就是人體的元氣,冬天儲存起來,保護身體的元陽。這部分人多數指身體較好的,沒有疾病困擾的。

如果您不是用艾灸治病的,而使用艾灸養生的,您可以秋灸關元,春灸氣海。


可是很多人冬天患病的更多,這時補元陽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我們不要抓住古醫書裏面的幾句話單獨拿出來做文章,我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態來決定您自己的艾灸治療。
都說冬天灸關元是擾動陽氣,但是如果您身體內的陽氣已經十分空虛了,難道你還遵守這些無謂的法則嗎?如果您沒有疾病,您會冬天艾灸嗎?既然有了疾病,既然想用艾灸來治病,那麽艾灸關元還分季節嗎?


一般的情況關元穴具有培元固本、補益下焦之功,凡元氣虧損均可使用。臨床上多用於泌尿、生殖系統疾患,和一些大病以及癌症等疾病的艾灸。有的中醫認為,冬季最好以收藏為主,不適合太多的艾灸。這個太多含義很多,如果重灸關元,還要看是什麽疾病。消耗性疾病,無論冬夏,如果用艾灸來培補元氣我認為都是需要的。尤其是寒性體質,冬天更顯得陽氣不夠,很多中西藥是沒有辦法提升元氣的,唯有艾灸提升陽氣應該是最適宜和最快的治療方式。

其實關元是人體扶正治療的一個大穴:關元穴是小腸的募穴,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是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與任脈的交會穴,故統治足三陰、小腸、任脈諸經病。具有補腎壯陽、溫通經絡、理氣和血、補虛益損、壯一身之元氣的作用,古今都作為保健的要穴。

 

有人看書說

 

之前有網友跟我留言說他遇到一個師父說冬天不能艾灸關元,冬春二季沒有特別原因,不要灸關元穴。 人冬天是收藏;春天是生發(蒸發), 灸久了會洩掉精氣。看到秋灸關元,春灸氣海之說,就認為冬天不宜灸關元。但冬不能灸關元這個理論出處我倒是沒有找到,只找到了,立秋宜灸關元,沒找到冬季不宜灸關元之說。而且古時灸關元多以著膚灸跟隔物灸為主,與現今的溫和灸差異較大,所以讀書不要囫囵吞棗,實證為王。中醫的許多說法都是有前提條件的。不能只守住一句話,不能活用,就失掉了中醫的特色。我認為病情合適就可以灸關元,觀其脈症是選穴原則,病情是第一位的。第二根據病情,參以天時,什麽時候用什麽穴,什麽季節用什麽穴。子午流註學說是精究這方面的。 而五運六氣就是更深層次的中醫理論了。這就說遠了。這種說法的提出是源於“天人合一”的理論基礎。冬季萬物閉藏,以靜不宜動。 

 

在灸法方面, 關元有立秋前後五天保健灸法。 為什麽在立秋時要特另提出灸關元呢,因為人氣隨天氣,諸氣血將歸內。冬天閉藏, 人的元精元氣也要閉藏,在關門之前,要補足精氣。一旦隨天時門閉,就不宜擾之常開。就像熊冬季來臨前要吃得胖胖的,冬天就不光出去找吃的了。田鼠也是一樣,秋天把過冬的食物大量儲備,冬天就不出來了。天人合一,相應天時,到冬天就是宜靜不宜動。就是補陽氣也不是在這個時候。這個理論出處我倒是沒有找到,只找到了,立秋宜灸關元,沒找到冬季不宜灸關元之說。不過,這個說法也就是以上說的這個道理。 


囉嗦半天,總結一下:冬天也能灸關元(嚴謹起見,加上視脈症而定),陰虛者慎用, 若用灸期間,陽熱擾動精室,致遺精者,就不要灸了。冬季保精,以靜為重。

 


所以我覺得,只要是人體需要的,只要是您自己艾灸後你覺得舒適的,只要是您艾灸了,您覺得疾病有所好轉,您不要顧忌季節以您自己的體驗為主。
我以實證跟效果說話,所以我建議只要做溫和灸或病痛灸並沒有限制關元冬天不能灸,這是我自己多年的艾灸感受與經驗。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粉絲專頁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加入後可以即時收到更新資訊~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8d50cae08dad6d468fb7be3dd808d9a0 aba4894d212fbb1a2e477784f76cc41b  

 

 

 

 

 

arrow
arrow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