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發燒用艾灸,有的中醫認為發燒就應該以涼藥退熱,有的中醫不贊成發燒用艾灸來退熱。我的觀點有時候與他們不同。在我認為如果屬於風寒性的感冒,那麽風寒感冒用艾灸就應該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現在患感冒的病毒性感冒的較多,而且病毒性感冒多是開始高燒,持續不退,用藥只是暫時地控制症狀,發熱是身體抵禦寒邪,努力使寒邪外散的正常抗病反應,汗出則熱退,如果您一昧的給孩子服用解熱藥,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用艾灸來退熱,其中有一個以熱引熱的過程,我們在用艾灸扶植體內的元氣努力和病邪抗爭,這也需要過程,另外艾灸可配合熱水加薑片泡腳跟喝薑糖水。

 

當孩子出汗也比較多,這些汗的排除,就是給病邪一個出路,沒有因為第一次的反抗而放棄自己治療去醫院,您應該給自體一個抗禦病邪的機會,我們不能太依賴西藥,要用自體的正氣來戰勝病邪,這樣的治療思路才是正確的,只有常常調動機體的正氣,叫它履行自己應該做的工作,正氣才會越聚越多,他自己才知道那些工作是我的份內工作。我們的艾灸其實就是正氣的後備隊,是正氣的後盾。

 

其實用艾灸來退熱是很好的方法,尤其是病毒性感冒,如果您常常在室內艾灸,都起到了室內的消毒作用,同時我感覺所有的抗病毒的藥物都不如艾熏來的快和直接。

 

一般艾灸退熱,取穴:大椎,肺俞,身柱,風門也就是這幾個穴位都在背部,因為只要是調動元氣,背部主人體元氣之門戶。元氣足了,病邪就推自己退卻。病邪跟元氣的較量元氣勝了,疾病好了,我們又給了正氣一次自己抵禦外邪的機會。

 

 

 

還有我想強調的就是,出汗的問題。開始出汗不要太多,如果是4歲以下的寶寶,注意觀察出汗,不要虛脫。一定要多給寶寶補充能量,水,糖,鹽,維生素等這些都是我們汗腺排除所需能量,所以多給孩子喝水很重要。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粉絲專頁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加入後可以即時收到更新資訊~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

另有艾灸身抗老研究院 FB,迎多多加入喔^^

8d50cae08dad6d468fb7be3dd808d9a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