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後為什麽會上火?有些人艾灸後會出現上火、咽喉腫痛的現象,為什麽呢?是什麽原因導至上火現象呢?分析如下:

(1)取用的孔穴不當:全身的不同孔穴,並非均能與不同的疾病相應,如選用不當,或是作用形式不曾把握好,豈但灸效不能施展,而且在灸時或灸後熱度依然持續回升,並感到厭惡和不適。


(2)使用到新艾非陳艾:新艾採下來約經過半年以上的晾曬後製作,達人建議最少最少要使用一年以上的陳艾(我通常都建議用3年的艾灸比較不會上火)。我的標準三年艾才算的上是陳艾,陳艾的優點是含揮發油少,燃燒緩慢,火力溫和,而新艾則沒有這些優點,新艾氣味辛烈、含揮發油多,燃燒快,火力強,除了容易上火外也會傷及皮膚和血脈等等。另外雜質多的艾條做灸容易躁也會容易上火是無庸置疑的!原因為何?我所看到的雜質多的艾條基本上都是年內新艾

(3)艾灸後為什麽會上火?很多人艾灸後呈現所謂的“上火”:如發熱,高燒,口乾舌燥,便秘便結,眼屎多,黃鼻涕,黃痰,早晨精力亢奮,心煩不安夜不能眠,鼻腔發幹或流鼻血,血壓降低,脾氣火暴,皮膚發癢疹等相似“上火”的景象,雖說不掃除有真是熱性體質而呈現此景象的,不過我極少遇見;更多的人呈現這種景象其實是艾灸補充陽氣後,與體內病邪停止正邪相爭的體現,即是當初很多人所說的惡化發應。

艾灸上火後的調理:
1,加灸足三里跟足底湧泉各30分鐘,百會,中脘或神闕各10分鐘將身材上中下的經氣均衡一下,這樣不容易上火;
2,在周楣聲老人的《灸繩》裏提到灸大椎瀉火有特效:
3,如果艾灸後上火,加灸照海穴會更好。有扁桃腺化膿需要手術的都可以在一兩天之內止痛。

 

達人用艾心得分享:這幾年好的艾條越來越少了,由於消費者貪便宜的心態導致黑心商品氾濫,商人為了追求利潤不惜利用把新艾或半年的艾當作五年或八年艾來賣(最近還看到15年艾,無語..)!除了最常見的虛報年份跟比例以外,為了降低成本價格,有將加工後剩下的艾渣摻到艾條裏面,也有加別的沒味道的植物,艾絨再加上一部分植物渣來降低成本。

降低製作成本的方法太多了(我實際接觸過太多這類工廠~看太多了),有用便宜的劣質黏著劑(容易產生甲醛),也有使用劣質的捲紙!最惡劣的是用發霉變質的艾葉來製作艾條等等不勝其數。怎麼判斷可以多看我部落格艾條好壞分變得文章。

有很多艾友跟我反應灸了半天都沒感覺到效果或是效果很小,建議可以審視一下自己在用的艾條是否有問題。艾灸是用來養身延壽的,不要為了貪小便宜反而造成反效果!我一直強調艾灸的效果幾乎取決艾條質量+艾灸的手法,所以購買時一定要慎選~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按讚就可以即時接收更新的艾灸資訊

FB社團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

8d50cae08dad6d468fb7be3dd808d9a0 

arrow
arrow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