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間可以艾灸嗎?


 


這個話題幾乎每天我會有人問,我今天把它寫在這裏算是給眾多女人的一個回復。


 


月經期可以艾灸嗎?在我的留言裏面或在我的拍賣,常常會遇到問這種問題的人。我認為經期艾灸應該看是屬於那種情況治療,痛經就專門在經期針灸治療,這樣可以明顯地看到療效。


 


痛經:系指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出現下腹部痙攣性疼痛,並有全身不適,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經過詳細婦科臨床檢查未能發現盆腔器官有明顯異常者,稱原發性痛經,也稱功能性痛經。繼發性痛經則指生殖器官有明顯病變者,如子宮內膜異位癥、盆腔炎、腫瘤等。


 


如果是治療痛經,那麽我還是希望在經期艾灸,這樣可以明顯看到療效。灸子宮,歸來這些穴位,用兩根艾條來熏烤,這樣95%的痛經都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這是臨時止痛的治療。可是如果要進行痛經的長期治療,我會建議每個月在月經前的10餘天開始治療,臨來月經的時候停止等待月經的來臨,這樣需要治療幾個周期,會達到治愈的目的。


 


可是現在是很多人用艾灸治療婦科病,如子宮肌瘤、盆腔炎、宮頸糜爛等等。


 


那麽在治療這些病的時候,經期是否艾灸,我感覺就要因人而異了。艾灸治療疾病是具有雙向調整的功能,比如治療婦科病,如果你有功血用艾灸治療他可以調整使功血正常,如果你經量太少,用艾灸還可以調整經量逐漸增多。至於經期是否可以艾灸,專家的觀點也各有不同,我以前也是贊成經期艾灸的,可是有很多人會有不同的意見,只好告訴她們,經期過後再艾灸,這樣也免去了很多麻煩。


 


我個人認為經期艾灸可以根據不同情況不同對待,如果你經量比較大,那麽你經期就停一停,免得你自己因經期艾灸了,使經量更多或經期延長,心存疑慮。如果你經量不是很多,我認為經期可以艾灸,這樣在經期艾灸有艾的作用會提高活血化瘀的功效,也許會增加你的經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