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鑒別艾條,新艾陳艾

 

艾條的好壞我們如何鑒別?新艾和陳艾哪個好?艾條有有效期嗎?幾年艾最好?有些艾條用硫磺薰黃了,我們如何鑒別?這些我在介紹下

 

下面我說一下新艾和陳艾那個好?在我們熏灸的過程中,我們都願意選擇陳艾,那麽陳艾的標準究竟是幾年的好一些呢,依我體會艾草採下來只經過半年~1年的晾曬製作就叫做新艾,我認為只要二年內的艾條都算新艾~二年以上勉強可稱作陳艾(我的標準是~三年艾才算是真正陳艾,做灸也比較不會上火)。

 

當然陳艾是做艾灸最好的原料。就是把艾草晾乾放在通風幹燥的地方保存沈澱一到三年後再制成艾絨做灸。三年艾就是陳艾,陳艾的優點是含揮發油少,燃燒緩慢,火力溫和,而新艾則沒有這些優點,新艾氣味辛烈、含揮發油多,燃燒快,火力強,容易傷及皮膚和血脈等等。有這樣一句話“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就是說家中有三年的陳艾,都不用請醫生了。可見陳艾對於治療在臨床中起到的作用,故臨床上應該用陳艾而不用新艾。

 

艾條幾年的最好?

在這裏我要說,如果使用“艾”,我的建議三年的就很好了,沒必要用到58年的(我認為除了自己收藏以外,根本沒有廠家願意去做真正的八年艾或五年艾),以上僅僅是發表我自己的看法。關鍵是現在有些人說艾是越陳越好。如果像商人誇大的那樣,5年8年的陳艾,我覺得廠家自己保存很難。有多大的庫存可以不怕失火保存五年到八年呢?記得我之前接觸一家工廠老闆的時候,我就聽他告訴我,一個廠家為了保存陳艾,堆在庫房中的陳艾,經過了兩年多了,產生了內燃,失火了,損失慘重。那麽大一個庫存的艾葉,如果不通風是很容易內燃的。

 

更何況現在市面上把新艾當陳艾賣的一堆,更不用說有沒有"真正的"五年年艾了~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判定方法,如果五年年的艾賣得很便宜肯定是假的(當然賣貴也不一定是真的,只是相對來說假的成份更高),另外也可以看我部落格的艾條好壞判定的文章,一般都能看得出來~依照日本方面的研究,艾條出廠後的有效期在八~十年左右,所以三年艾可保存七年,五年艾可保存五年,年十年艾呢??那些誇大的商人肯定沒看過這些研究~

 

一定會有人問“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這個應該怎麽解釋呢?七年的疾病最好使用三年的艾來治療,還有一種解釋我覺得是更加必要的,就是七年的疾病,最好用艾來連續灸治三年,我覺得第二種解釋是更加重要的。從這裏提示我們,艾灸是一個慢功夫,使用艾灸可以緩慢提升元氣逐漸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急於求成。

 

關於艾條也用硫磺的說法,我也看過,熏灼的中藥為了達到良好的色澤,有的商家也是不擇手段的。自己接觸的工廠多了也聽了一些,不能保證所有的產品質量都是好的,這就需要商家的道德跟自律。所以選擇艾條要注意,部落格艾條好壞分辨或取得高質量的艾條做比對來增加對艾條好壞的判斷。 

 

達人用艾心得分享:這幾年好的艾條越來越少了,由於消費者貪便宜的心態導致黑心商品氾濫,商人為了追求利潤不惜利用把新艾或半年的艾當作五年或八年艾來賣(最近還看到15年艾,無語..)!除了最常見的虛報年份跟比例以外,為了降低成本價格,有將加工後剩下的艾渣摻到艾條裏面,也有加別的沒味道的植物,植物渣再加上少量艾絨來降低成本。

降低製作成本的方法太多了(我實際接觸過太多這類工廠~看太多了),有用便宜的劣質黏著劑(容易產生甲醛),也有使用劣質的捲紙!最惡劣的是用發霉變質的艾葉來製作艾條等等不勝其數。怎麼判斷可以盡量多看部落格艾條好壞分變文章。

有很多艾友跟我反應灸了半天都沒感覺到效果或是效果很小,建議可以審視一下自己在用的艾條是否有問題。艾灸是用來養身延壽的,不要為了貪小便宜反而造成反效果!我一直強調艾灸的效果幾乎取決艾條質量+艾灸的手法,所以購買時一定要慎選~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粉絲專頁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加入後可以即時收到更新資訊~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

另有艾灸身抗老研究院 FB,迎多多加入喔^^

 

arrow
arrow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