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養身就是防病於未然,“治未病”,立足於扶助正氣,強身健體,防止疾病復發。培育正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扁鵲古代名醫扁鵲為大家熟知,《史記》所載他以神奇醫術為齊桓候診病的故事流傳久遠。殊不知,談到自己醫術時,他卻說不如兩個哥哥:大哥最好,醫在病情發作之前,病人未覺其病已除去病根;二哥次之,醫在病初起之時,癥狀剛顯已藥到病除;他最差,醫在病情已很嚴重之時,不僅病人痛苦,且下大力才得病除。

 

 

 


這則故事形象地說出了中醫追求的最高境界“治未病”,所謂“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起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治未病”始於《黃帝內經》,“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此後,“治未病”理念貫穿中醫學發展的始終至今。從馬王堆的導引圖、華佗的五禽戲,到後世醫家倡導的運動、飲食、心理諸方面的系列養生方法,以及現代采用的冬病夏治的敷貼方法、體質辨識及干預等,經兩千多年的充實完善,形成了“治未病”的理論和實踐體系。英國學者李約瑟說,“在世界文化當中,唯獨中國人的養生學是其他民族所沒有的”。

 

翻檢中醫學厚重的理論和實踐,可以把握“治未病”的三種境界:“未病先防”,著眼於未雨綢繆,保身長全,為第一要義;“既病防變”著力於料在機先,阻截傳變,防止疾病進一步發展;“愈後防復”立足於扶助正氣,強身健體,防止疾病復發。核心在一個“防”字,體現了“預防為主”思想,強調保養身體,培育正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似乎是巧合,當現代醫學從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物—社會—心理—環境模式、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為中心轉變時,正契合了講究整體觀念、重在預防的中醫“治未病”理念。只有如此,“治未病”的理念,才會生根發芽結碩果;“醫療腿長、預防腿短”的局面,才有望得到根本改觀。若扁鵲在世,足可堪慰。

 

 

 

史料記載扁鵲姓秦,名越人,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人。他“治未病”的思想鮮明地體現在齊桓公病案中。

 

 

 

據《史記》記載,扁鵲醫術高明,經常出入 宮廷為 君王治病。有一天,他巡診去見齊桓公。禮畢,侍立於桓公身旁細心觀察其面容,然後說道:“我發現君王的皮膚有病。您應及時治療,以防病情加重。”桓公不以為然地說:“我一點病也沒有,用不著什麽治療。”扁鵲走後,桓公不高興地說:“醫生總愛在沒有病的人身上顯能,以便把別人健康的身體說成是被醫治好的。我不相信這一套。”10天以後,扁鵲第二次去見桓公,察看了桓公的臉色之後說:“您的病到肌肉裏面去了。如果不治療,病情還會加重。”桓公仍不相信,並對扁鵲的說法深感不快。又過了10天,扁鵲第三次去見桓公,看過桓公後說道:“您的病已經發展到腸胃裏面去了。如果不趕緊醫治,病情將會惡化。”桓公還是不相信。他對“病情變壞”的說法更加反感。

 

 

 

接著又隔了10天,扁鵲第四次去見桓公。兩人剛一見面,扁鵲扭頭就走。這一下倒把桓公搞糊塗了。他心想:“怎麽這次扁鵲不說我有病呢?”於是派人去找扁鵲問原因。扁鵲說:“一開始桓公皮膚患病,用湯藥清洗、火熱灸敷容易治愈;稍後他的病到了肌肉裏面,用針刺術可以攻克;後來桓公的病患至腸胃,服草藥湯劑還有療效。可是目前他的病已入骨髓,人間醫術就無能為力了。得這種病的人能否保住性命,生殺大權在閻王爺手中。我若再說自己精通醫道,手到病除,必將招來禍害。”5天過後,桓公渾身疼痛難忍。他看到情況不妙,主動要求找扁鵲來治病。派去找扁鵲的人回來後說扁鵲已逃往秦國去了。桓公這時後悔莫及,掙紮著在痛苦中死去了。

 

 

 

為扁鵲寫傳的司馬遷為此感嘆道:“使聖人予知微,能使良醫得早從事,則疾可已,身可活也。”這個病案從一個側面突出反映了扁鵲能夠預知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提出疾病要“早發現、早治療”的觀點,見微知著,防微杜漸,體現出扁鵲“治未病”的思想——治未病的臟腑。《難經》據傳是扁鵲所作,其中有“經言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者,何謂也?然:所謂‘治未病’者,見肝之病,則知肝當傳之於脾,故先實其脾氣,無令得受肝之邪,故曰治未病焉。中工者,見肝之病,不曉相傳,但一心治肝,故曰治已病也”。

 

 

 

有人問扁鵲,你家三兄弟中,誰的醫術最高?

 

 

 

扁鵲回答,大哥醫術最高,但沒有名聲。不但沒有名聲,別人還很討厭他。因為,良醫治未病。人們的病還沒有表現出來他就已經診斷出來,並且為人醫治好了,而被醫治的人根本就認為自己沒有病。一個醫生總是對一個看上去很健康的人說你有病,還能不被人討厭嗎?

 

 

 

二兄醫術次之,他治療的是已經表現出來的病癥,這叫次醫治已病。雖然已經發病,但是病癥初發,還不太嚴重,他就及時地為病人醫治了。病家就認為他的醫術比大哥高,他的名聲就比大哥顯著,而且受人歡迎。但人們還是認為他的醫術不夠高明,因為人們認為他治的都是小病。

 

 

 

我的醫術最低 ,是下醫治重病。病人的病癥還沒有顯露出來時,我診斷不出來,初病時我又認為不重要。只有等到病入膏肓,人們在生命垂危時求助於我。我為人們治好了病,人們就認為我可以起死回生,不認為我的醫術低,反而認為我的醫術最高,所以我的名聲最大。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粉絲專頁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加入後可以即時收到更新資訊~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

 

另有艾灸身抗老研究院 FB,迎多多加入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疾病 扁鵲 艾灸
    全站熱搜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