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因緣際會認識了艾灸,特別分享給大家。 

 

起初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天天都在電腦前面,常常會肩頸酸痛,因為自己也老大不小了,以前打球的肩傷跟腰傷有時候晚上會酸,在台灣看過中醫,針灸、推拿、拔罐..也看過西醫做物理治療(就是醫院裡面那些物理器材)跟吃一些消炎擦一些消炎的藥物,但都效果短暫,過幾天又難受了。

 

2000年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艾灸這個東西。後來才知道針跟灸是不一樣的東西,剛開始用的時候用了2.3天..效果就蠻明顯的!後來我就持續使用,現在腰都不酸了,脖子肩膀也不會緊了(應該說我有不算嚴重的五十肩,有一陣子脖子痛到轉到45度就會痛)。自己現在也就沒什麼病痛了!好幾年沒感冒了~~之前每個月都會去什麼神父、師父的地方做腳底按摩或肩頸按摩,每次都要好幾百,一年下來也8千1萬的,但效果都很短,現在那些錢都可以省下來了!

 

自己覺得很有效,就想到爸爸也可以試試,因為幾年前爸爸因為膝關節退化導致走路越來越不方便,後來連身體都歪歪的(因為退化的那隻腳無法出力,導致重心都變到另外一隻腳,久而久之就脊椎側彎了),心想爸爸的情況比我嚴重不知道會不會有效果。果然爸爸連續灸了1個禮拜就有明顯的改善了!媽媽的高血壓跟失眠也都很有效果(艾灸能治的病痛很多),像我同學的爸爸年紀大了看不清楚跟重聽,我介紹他用之後,她爸爸以前看書報要帶老花+放大鏡,現在都改善非常多!!)

 

我找了好多中醫資料發現其實這些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面就有說了!李時珍指出:“艾葉自成化以來,則以蘄州者為勝,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謂之蘄艾。”野艾江南較多,絨質較硬,其艾香亦不如蘄艾,為劣質絨。

 

我覺得相對於台灣中藥店的艾草(屬於江南艾),中國北方的艾,真的如李時珍說的比較好,所以才推薦給大家使用!(就像台灣的香蕉日本產不出來,黑珍珠蓮霧大陸也產不出來,氣候土壤跟地理位置不同的關係) !我買了很多地方跟廠家的艾絨,自己的心得是…艾灸有沒有效最大的差別就是在艾草的質量!要買比例高(我都用35:1跟30:1,就是35公斤的艾草做出1公斤的艾絨,依此類推)的北方艾,儲藏年限3-5年效果很好!(難怪日本的艾灸很盛行因為日本的艾完全符合中醫書籍做灸的標準)

 

之前我在台灣的中醫針灸時,醫生也有在針上面放艾柱,但效果不好,應該是台灣的艾屬於江南野艾,而且比例不高(應該是3:1或5:1),儲藏年限應該屬於新艾(1年以內的) ! 

 

我建議基本上用3年以上陳年艾的就很有效果。《孟子》就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記載。明代醫家李時珍也指出“凡用艾葉,需用陳久著”所以施艾需用陳年艾艾灸跟針灸的最大差別就是,艾灸可以自己在家每天做,針灸沒辦法,要去中醫院給醫師針。艾灸在家自己持續做,穴位不用很準~"針"就要專業的技術了..去醫院針可能1天捕魚5天曬網...效果久而久之就差很大了。

 

從學習艾灸到使用艾灸再到推廣艾灸,這幾年來我感覺自己真的快成為了一位艾草人了。知艾者福、善灸者壽,小弟秉持著推廣艾灸法,讓更多的受病痛所苦的患者少花錢、少吃藥、少痛苦,用艾火灸出健康來。(不好意思!廢話太多了..呵呵),廣結艾緣。願更多的人認識艾,使用艾。

 

這些都是經過自己比較跟體驗的(我跟家人都有在用,我也很怕買到黑心貨!為此..當初還跑到產地去看製作過程~_~也因為認識的幾家工廠,他們就是專門在做日本的艾!)若有任何艾灸的問題或不了解的地方都可以mail問我喔,我很樂意把我所知道的分享給你alan2294@gmail.com 

 

達人用艾心得分享:這幾年好的艾條越來越少了,由於消費者貪便宜的心態導致黑心商品氾濫,商人為了追求利潤不惜利用把新艾或半年的艾當作五年或八年艾來賣! 尤其是金艾絨最為嚴重,除了最氾濫的虛報年份跟比例以外,為了降低成本價格,有將加工艾絨時剩下的艾渣摻到艾條裏面,也有加別的植物,一般摻到艾草裏面的植物是沒有什麽味道,艾絨再加上一部分植物渣來降低成本(以中國製的艾條艾絨最嚴重)。 

其實降低製作成本的方法太多了(我實際接觸過太多這類工廠~看太多了),有用便宜的劣質黏著劑(容易產生甲醛),也有使用劣質的捲紙!最惡劣的是用發霉變質的艾葉來製作艾條等等不勝其數。另外重金屬跟農藥超標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有很多艾友跟我反應灸了半天都沒感覺到效果或是效果很小,建議可以審視一下自己在用的艾條是否有問題

 


相關閱讀  

艾草品質好壞辨別  

 

艾灸工具怎麼搭配


★新艾與陳艾分別 

 

有煙艾和無煙艾的差別

 

  8d50cae08dad6d468fb7be3dd808d9a0 aba4894d212fbb1a2e477784f76cc41b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粉絲專頁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加入後可以即時收到更新資訊~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

另有艾灸身抗老研究院 FB,迎多多加入喔^^

arrow
arrow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