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感的強弱代表了經絡阻塞的程度

艾灸這種方法用的人很多,但每個用過的人感覺都不一樣。我聽很人向我反饋他們的感受,有的人感覺很明顯,見效很快,而有的人則相反。有一個朋友曾留言諮詢關於“灸感”的問題,我和大家交流一下艾灸感覺的話題。

這個艾友2000年開始有小腹抽痛症狀,2003 年初得了慢性無菌性前列腺炎,至今未愈。曾被診斷為腎陽虛,脾胃功能弱,胃脹得像裏面裝了一個大皮球。他從 15歲左右到現在一直不敢吃涼東西,包括常溫的水果、飲料等,一吃涼東西就容易胃脹,容易大便不成形,拉稀。白天易疲勞、易困、記憶力差,胃脹、食欲差、吃少量即飽。手腳怕涼,特別是腳。小腹時有抽痛,腳受涼後抽痛加劇,腰背痛,腰在站的稍長時間後就酸痛,小便無力,尿後有餘瀝,有時感覺胸悶氣短,深呼吸不能像以前那樣吸到底。

2010年接觸艾灸,他說周身經絡無論灸哪個穴位都沒有灸感,例如灸命門時腳無熱感,灸左右腎俞時兩側小腹無熱感等。在用艾條灸時,只是灸穴位熱,沒有灸感傳導。他還在氣海、中極、關元做過幾次隔薑灸和隔附子灸,也無灸感。

他在留言裏對自己病症的描述非常詳細,我仔細看了看,感覺他屬於那種灸感弱的類型。這樣的人多是經絡不通,有些是先天,有些則是因為病邪入體太久,氣滯嚴重而阻塞經絡。他的情況應該是後者。

有的人可能還不太瞭解什麼是“灸感”。我解釋一下:灸感是灸法的術語,是指病人因施用灸法而出現的溫熱或麻木、蟲子爬行等感覺,有時也可向某個方向傳導或擴散。

具體些講,灸感有七種感覺:第一是透熱,灸熱從施灸點皮膚表面直接向深部組織穿透,甚至直達胸腹腔臟器;第二是擴熱,灸熱以施灸點為中心向周圍擴散;第三是傳熱,灸熱以施灸點開始循經絡向遠部傳導,甚至直達病灶;第四是局部不熱(或微熱)而遠部熱,也就是施灸部位不熱(或微熱),而遠離施灸部位感覺很熱;第五是表面不熱(或微熱),而皮膚下深部組織,甚至胸腹腔臟器感覺很熱;第六是施灸(懸灸)部位或遠離施灸部位產生其他非熱感覺,例如酸、脹、麻、熱、重、痛、冷等;第七是上述灸感傳導之處,病症隨之緩解,施灸部位產生的熱、脹、痛等感覺發生深透遠傳,所到之處病症隨之緩解。這些都是灸感。

我們最期待出現的當然是第六、七種感覺,這說明艾灸的純陽之氣沿著經絡傳導了。比如腰痛艾灸腎俞穴或八髎穴,會感覺到有一股熱流,或是酸、麻、脹、痛、冷、重等非熱感覺順著經絡蔓延,可能會傳導到委中穴或承山穴,這就是氣至而有效。在《備急灸法·竹馬灸法》中也有這樣的記載:“灸罷二穴……其艾火即隨流注先至尾閭,其熱如蒸,又透兩外腎,俱覺蒸熱,移時複流足湧泉穴,自下而上,漸漸周遍一身。”可見灸感並非局限在施灸的部位,而是會沿著經絡傳導的。根據我的經驗,灸感的強弱一般代表了經絡阻塞的程度。有灸感、灸感強,說明自身的經絡通暢,作用立竿見影,見效快;不過沒有灸感也不是就沒有效果,而是表示經絡中邪氣淤積嚴重,需要一點時間開淤散阻,作用慢一些。

不過,我建議他堅持下去。也許艾灸沒有達到預期的療效,但用艾灸肯定也改善了很多的症狀,包括自己的免疫功能。至於灸感,不一定沒有灸感就沒有效果。灸感主要是代表經絡是否敏感,有的人剛剛艾灸就有很強烈的灸感,有的人艾灸很久了,也沒有灸感,這樣的人多數屬於經絡遲鈍型。敏感型和遲鈍型都可以用艾灸治療,只不過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敏感型的疾病康復會快些,而遲鈍型的或許疾病康復慢點。但是也會有灸感和自己的體會,起碼局部灼熱也是灸感的一個範疇。我想通過這段時間施用的艾灸,整個人的機體都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起碼現在的身體應該比艾灸前有一個很大的提高。這些都是我的經驗。

另外使用真正陳年高比例的艾條艾絨灸感會比較明顯跟強烈,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說艾的好壞決定艾灸的效果灸感騙不了人

盡量選擇陳年艾條(真正3年或以上艾條為佳),長江以北艾葉製作的艾條最佳。盡量不要使用顏色偏綠偏深色的艾條艾絨

 

 

 

艾灸達人Facebook介紹

 

達人成立出去FB絲專頁,的記得要按下^^粉絲專頁的資訊跟部落格不一樣,加入後可以即時收到更新資訊~喜歡艾灸的朋友可以加入喔!

 

 另有艾灸身抗老研究院 FB,迎多多加入喔^^

 

arrow
arrow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