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朋友問到很多關於艾灸使用上的問題,我匯總一下比較常問的問題,答覆如下~希望您若有這些問題,我的回覆讓您可以得到解答


 


1.木製艾灸盒是否需要清洗?


答覆:木灸盒勳灸了會黑正常,那是艾煙所產生的揮發物,正常現象,也可以清洗一下,建議用天然不含化學藥劑的清潔劑,不然沒洗乾淨殘留在盒上反而更不好~不洗也沒關係沒什麼問題.等用一段時間在用刀片稍微刮下來就可以了!! 


2.剛開始艾灸時會覺得很燙?


答覆:剛開始使用會覺得很容易燙,是正常現象,因為經絡可能處於滯塞的情況,熱無法通過氣血帶開~如果經絡通了就會比較不覺得燙(如果使用過一段時間的艾友也會體會的到)~剛開始用會覺得燙,等氣血通了就會比較不覺得燙!!我剛開始用也很容易覺得燙, 後來同樣的工具同款的艾絨使用時~放在身上有時候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3.我要灸的穴位很多個,一次做下來花好多時間,是否有辦法解決?


 假如您要灸6個穴位,一次下來可以要花上1-1.5個小時,一天花那麼多時間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沒辦法,解決方法就是分2次.一天3個穴位.2天為一個療程..這樣一天可能只花30-40分鐘就夠了!(一個穴位10-20分鐘,自己決定)~但要注意順序,上到下,左先右後,腰背先胸腹後..比方要灸肩膀.肚臍.腰.腳這些位置的穴位..第一天就要選肩膀.腰的穴位.第二天在選肚臍.腳的穴位..依此類推~按此順序就可以囉!不懂可以在問我! 


4.銅製溫灸棒就算來回滾動還是會覺得燙,該怎麼辦?


 跟問題二的情況類似,一樣可以墊快毛巾或布,等不覺得那麼燙了,在放在皮膚上滾動就可以囉!! 


5.用工具艾灸時是否要隔著衣服或墊塊布?


 正常是不用隔著衣服或墊塊布,除肥您覺得燙,不然是不用的,這樣艾的熱性跟藥性直接接觸身體,效過會比較好!! 


6.艾灸後皮膚顏色變深怎麼辦?


正常是不會黑的,艾灸後皮膚會變黃或變黑基本上就是那個位置有病氣~我以前剛用也有些位置會變黃或像淤青那樣,現在都沒有了,也很多買家有這現象,有的是變黃~
自己也可以實驗看看相同的艾條或工具~別的位置也會變色嗎?
基本上不會每個位置都會變色,那就是變色那個位置的病氣外排反應! 如果擔心~你也可以停灸等顏色退了在用也可以!!我都是不管他


7.你賣場好像都賣1-3孔的木製灸盒,有沒有4孔以上的艾灸盒呢?


4孔或以上都可以跟工廠拿到貨,但不賣也有原因,1.沒必要用那麼多孔,因為效果有限~2.浪費艾條的使用量,所以基本上用艾條懸灸或2-3孔就足夠了~當然如果還是想買4孔以上的木灸盒,也是有的!  


8.不管我灸哪,都是痛到不行,我很痛的時候,應該要忍住,還是先閃一下呢?
:基本上這就是灸感的現象,痛點就是氣血滯淤點,可以先閃一下,一下子要衝開有點難度~建議艾灸時先從附近慢慢移動到痛處,痛的時候就移開~在痛的周圍艾灸..等到沒那麼痛再往痛的地方艾灸~依此循環,跟打戰一樣,一下子猛攻,敵人會頑強抵抗,自己也會損兵很多(痛苦),慢慢蠶食鯨吞自己損失也就比較小^^ 


9.艾絨用木灸盒艾灸的時候有時候煙很大該怎麼解決? 


A:如果是艾絨的話..灸盒在塞艾絨時盡量壓緊,雖然比較不好點燃,煙應該會比較小!另外如果溫度夠的話~蓋子留的小縫盡量小!自己決的溫度不夠就把蓋子開大一點~
艾絨見空氣少~燃燒就會慢煙也會小~塞緊也是這個道理~~
另外艾灸時開電風扇往窗戶吹..保持空氣流通~但不要吹身體喔! 


10.請問艾煙對身體有沒有影響,市面上有賣無煙艾條是否可以購買呢??


A:煙是沒關係的,記得艾灸時保持通風,或開個電風扇往窗戶吹就可以了~
無煙的艾條不要用,那種都是碳化過的炭棒,作灸會傷身體~


 



http://tw.myblog.yahoo.com/jw!ErTHx4WQGRvla.2cEAo4WsRXZaWk/article?mid=55


這篇我之前就有提到過,無煙艾條比劣質艾條更不好~


很多朋友問到艾煙的問題,其實只要保持空氣流通,正確使用,艾煙並不會太大~好的艾條,艾煙也是一種藥氣,而不好的艾條,那麼艾煙可能會是一種傷害。


艾葉獨有的活血化瘀,舒筋通絡的功效,所以中醫在上千種中藥中獨選艾葉作為施灸材料也就是看重了他的穩定性,透穴的效果和副作用少的特點。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用mail提問~


 


過段時間我再寫一篇艾灸跟日常生活與情緒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