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不足是陽虛,艾灸讓你每天都精力充沛


 


取穴:合谷,複溜,督脈


 


 



功效:艾灸合和複溜可以緩解多汗;艾灸督脈,可以激發一身之陽氣。


灸法:艾灸合、複溜每次15分鐘,每週3~4次。隔薑灸督脈,沿著督脈從頸部貼到臀部,從頭、尾、中間三個地方點燃,讓艾炷自然燃燒。


俗話說“春困秋乏”,就是指到了特定的季節人容易累。不過,我看現在很多人是每天都很累。一些三四十歲的人,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卻整天抱怨精力不足、體質下降。這怪不得別人,都是自己惹的禍。我遇到過一個32歲的病人,他沒什麼明顯的疾病,就是全身不舒服,比如脾胃功能差、食欲不振、精力不濟,而且多夢、頭多汗。他說自己做什麼都沒精神,見人也不想說話,就是想睡覺。我一問,原來他是個商人,平時工作忙、應酬多、運動少,現代人的通病他一個不少。才30多歲就把身體的本錢折騰差不多了,難怪體質這麼弱。


我判斷這個病人體質屬於陽虛。怎麼看出來的呢?很簡單,看出汗。中醫講“汗為心之液”,意思是說汗為津液所化。津液和陽氣是互相依存的,汗多就會造成津液虧損,進而損耗陽氣。人體陽氣少,生命的動力不足,幹什麼都沒精神也就不奇怪了。


我教了他兩個辦法。一個是艾灸合穀和複溜穴,這個法子是治療多汗的。多汗多與腎虛有關,而腎“虛則補其母”。複溜是腎經上的母穴,對補腎很有效。十年前我就用這個辦法治好過一個半邊臉總出汗的老師。每次艾灸的時間不用太長,15分鐘左右就行了。每週可以灸3~4次。


第二個方法是隔薑灸督脈。督脈在人體後背的正中線,總管一身陽氣,所以也有“陽脈之海”的稱呼。把老姜切成3毫米左右厚的大片,沿著督脈從頸部貼到臀部,然後擺上一個個小艾炷,從頭、尾、中間三個地方點燃,讓艾炷自然燃燒。這個辦法可以激發人體陽氣,促進陽氣在身體循環。陽氣足了,人就精神了。


他回去照我說的灸了一個多月。後來他打電話告訴我效果不錯,不出汗了,精神也好了。可是最近一個星期,生意上的應酬又多了起來,經常請客喝酒,又和客戶談判很費心神,剛好轉的身體狀況又不好了。


我告訴他,不出汗了,合穀和複溜可以不灸了,但隔薑灸必須堅持。脾胃不好可以加灸中脘和足三裏。不過,這都是補救的辦法,根本還在於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還應該多吃紅黃色和深綠色的蔬菜,如胡蘿蔔、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對恢復精力都有好處。如果還照著現在這種情況過日子,和健康就是南轅北轍,再好的養生辦法也保不了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