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萎縮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腦組織本身發生器質性病變而產生萎縮的一類神經精神性疾病。腦萎縮包括小兒腦萎縮、成人腦萎縮。以老年人多見。萎縮在臨床最主要的症狀是癡呆,尤其是老年人易引起老年癡呆症。腦萎縮屬中醫“癡呆”、“健忘”、“眩暈”、“痿證”、“震顫”等範疇。中醫認為本病雖病位在腦,但與各臟腑功能密切相關,病理機制屬本虛標實。


 




腦髓空虛是老年性癡呆的基本病理變化,腎氣腎精虧虛是其基本病機。治療以腎虛為主要病機,以補腎填精益髓為治療大法組方遣藥,來延緩衰老,防治老年性癡呆,可以說是傳統共識,中醫認為腎虛是腦萎縮的主要原因和基礎。痰凝血瘀是發病的直接原因,腎虛為本,痰凝血瘀為標,本虛標實正是腦萎縮的基本病機。正虛可以生痰生瘀,痰瘀又可加重正虛,二者互為因果,導致了病情的發生發展。




 




下面我來回答兩個問題:




1、艾灸可以軟化血管嗎?




可以肯定的告訴你,艾灸可以軟化血管。腦髓空虛和腎精虧虛都是導致腦萎縮的主要原因。您可能也知道熱脹冷縮的道理。在冬季的季節,發生腦梗,心梗和血栓的幾率就會增多,為什麽呢?這裏面也有熱脹冷縮的道理,冬季寒冷血管壁的彈性減弱,血液流動緩慢,再加上動脈硬化,高脂血症,就是造成這些疾病的高發原因之一。




 




那麽我們用艾灸是以一種熱療的方式,促使血管彈性增強,促使血流速度加快。熱熔可以融化血管內的血脂,可以幫助擴張血管,從而使血流量加速。那麽久而久之用艾灸,就會有效控制血脂的形成,有效控制血管壁的老化,血流加快,血氧濃度增加,就會改善腦萎縮的發生和繼續發展。所以可以肯定艾灸可以軟化血管。




 




2,、我發熱的部位可以加那個穴位呢?




如果有發熱,在西醫的角度講,有可能有炎症,那麽在腦萎縮的疾病講,有可能是癲癇引起的癲癇波,這種熱感是感覺,還是的確存在?您的表皮外面是否觸摸也有熱的感覺?




 




如果要艾灸,患處可以艾灸,另外患處要經常按摩,促使這裏的血運和經絡盡快疏通,才會逐漸緩解症狀。




 




下面我來談一下腦萎縮的艾灸治療:




取穴:百會,大椎,天窗,神闕,腎俞,足三里,湧泉穴。這些是主穴。除上述穴位外,您還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您肢體的活動狀態適當加減穴位。就是您感覺肢體,是上肢還是下肢活動受限,你就可以在活動受限的經絡上,循經艾灸。加上按摩,功能鍛煉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





 



 



 



 



 



 




我們看到了這個艾友的反饋,他在國外,在紐約,每天艾灸2-3個小時,熱度是逐漸加大的,他自己的身體,由剛開始的右手右腳不聽話的地步,我經常手拿東西掉了自己不知道,車也不敢開了,我右腳動作太慢了。自己開很害怕。吃西藥7個月 越吃越壞。一生氣西藥全部停了,自己艾灸,現在才4個月我又敢開車了 ,精神很好,不會做錯事,艾灸真的有效,堅持很重要。還有熱度要不斷加大。




患有疑難雜症的,不要灰心,自己嘗試艾灸治療,你也會慢慢看到效果。但是在這裏我要強調的是,艾灸是一個慢功夫,不能著急,而且必須堅持,掌握熱度。堅持艾灸,堅持鍛煉,效果會有疊加的作用。




 




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患有腦萎縮的在逐漸增多,尤其是老年癡呆導致的腦萎縮的更多。所以用艾灸來治療,用艾灸來改善,希望你們把你們的結果反饋給我,分享給大家借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